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

2011福建莆田家鄉探親行

時間:2011年12月16日


又要再次一個人獨自前往中國大陸,但這次的心情與前幾次都截然不同
因為這次要去先父親的老家探視,自從父親過世(2007年)後,一直沒有機會可以再回去看看
記得在我第一次回去時,是我剛退伍的隔年(1999年),父親幫我辦護照機票..
媽媽生前也和哥哥回去一次(2010年),連我自己在出發前都不知道回去的目的為何
或許只想去感謝他們曾經在我媽在他們那些日子的照顧,什麼也沒想就出發了!

在松山機場簡單買了一些台灣名產就匆忙上飛機了..
經過了小三通.顛波的換車等後,總算到達廈門火車站,搭上前往父親的老家- 莆田的高速動車上
窗外盡是些老舊破爛的矮房子


不到1個半小時,約下午1點抵達莆田火車站, 由於事前沒有電話聯絡他們,只憑著過去信件上的地址,出租車師傅馬上迎前說知道要我上車,想想時間緊迫,晚上還得趕到福州住宿,就說直接跳錶趕去,由於最近到老家的大馬路修路..只好遶了好大一圈,好不容易抵達最近的村子,這時車資已經跳到60元了,比從廈門搭動車到這的車資還高..索性趕緊下車,自己徒步去問人好了
這時問到一位婦人知道我要找的人,牽著自行車帶我走進一個窄巷,就這麼總算到了..

老家只剩大媽及大嫂兩人,看到我非常驚訝.大媽趕緊煮了水煮蛋及桂圓(當地盛產) ,吆喝我坐下來吃,雖然她說著莆仙話,讓我一頭霧水,但很明白她的熱情款待,隨後跟著大嫂到二樓祠堂
看到很多爸爸曾經回先鄉探親生活的照片,讓我真的很感慨..當然也有許多我們小時候的照片,
先對爸爸上香告訴他我回老家的事,也祈求他和媽媽在天上保佑我們全家人平安健康!


待了近3小時..大媽在我離開前又煮了米粉給我吃,大嫂打電話找了親戚(某堂哥)騎著摩托車送回去車站,坐上摩托車離去,他們在後面揮手道別,不知道何時能再回到這..
頓時,覺得自己完成了一個心願,畢竟這些日子..太多的感傷在心頭..
能見得親人還是有那些一些撫慰吧!

莆田火車站

相框裡放滿了許多爸媽及我們小孩的照片
父親老家
二樓祠堂



大媽在廚房煮米粉
準備好的水煮蛋+桂圓湯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