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

2011 雲南旅行 - 麗江白沙古鎮單車行

2011年12月21日 天氣:晴 
這天一大早,也不算早,這裡大約8點太陽才由東方升起,天空慢慢轉藍
從束河古鎮的"自由歲月"出發,看到博物館就往裡面躦進去瞧瞧,
只見一個小團體正由一位講說員再旁解說茶馬古道的由來
索性又在裡頭轉轉,走到四方街,看到租自行車,問了一下價格1台車15元
拿出台胞證抵押及借了張破爛的地圖就往白沙古鎮前往了
白沙鄉古鎮是在束河古鎮北方約8KM的地方,過去在明代有許多壁畫及宮殿
一路往北騎,可以在前方欣賞玉龍雪山的風貌,此地的銅器比較有名
居民都是早期的納西族人
從束河騎自行車不用30分鐘就可抵達
第一站先到白沙壁畫,除了門票30元外,還需要古城維運費80元,實在很不合理
一個文化場所還需要收門票,等於拒人於千里之外.就不想進去了

加上早上還沒吃早點,騎到這也挺累的,因為自行車座墊很硬...><
只好先到附近的郵政所買明信片,順便寄給一些好友們
再往前走就到了白沙鎮上的四方街及牌坊

再穿越牌坊不遠前就被一位老奶奶一直招呼到她家
聽她不太輪轉的普通話說,有400年的老房子可以看
被她這麼熱情招呼下就牽著車到她家門口了,果然旁邊有個老房子
她桌上擺滿了許多糖果,花生及茶..看來之前有人也被招待過了

她拿出了好幾本留言本及信封,述說著有多少人來這裡
頓時讓我覺得劉奶奶,雖然高齡八十多歲,住在這個老房子裡

然可以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,實在讓我欽佩
本來只想拍拍院內那顆長了好多柿子的樹..看時間也到正午了

劉奶奶招呼我說要煮飯給我吃
哇..實在太讓我感動了,讓一位老奶奶為你煮一道家鄉菜
這可不是一般餐廳可以吃到的,百般拒絕下,還是盛情難卻答應了
順便進廚房東瞧西瞧,對什麼都很好奇的我,無不放過任何鏡頭

在做飯之際,我也在留言本在寫下感謝之詞~
劉奶奶在我吃飯時還一直述說接待過的旅客,來自天津..武漢 等等等
我猜想她應該也不識字吧,但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旅客還是願意稍封信
表達對她的敬意與感謝!

餐一頓後,我把錢交給了劉奶奶..
道別後就離開了..

回來台灣後,我在網路上找到許多旅客在白沙鎮與劉奶奶不期而遇的故事
讓我深深感動,她那種豁達的人生觀,願意敞開並接納外地人參觀她家的院子
這點就令人讚揚,也很高興這樣的巧遇,讓我多認識白沙納西族文化~
快過年了,屆時將送賀年卡給她,願她天天快樂,長命百歲!



今年過年我寫了張賀年卡給她


沒有留言: